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科创天地 >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 正文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协会   时间:2023-04-09   点击数:[]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一、大赛简介

为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推动我省电子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数字媒体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应运而生。


(一)、大赛组织

承办单位: 山东电子学会

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

山东赛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1、参赛者须为山东省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每个参赛团队必须由同一学校1-3名在校学生组成,自拟队名,推举1名队长,并协商好团队内各成员分工。每个队员不能跨队,且所有作者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2、每个参赛团队可邀请1-2名指导教师(也可不邀请),在填报参赛资料时注明教师个人信息。


(三)、报名方式及作品提交要求

1.赛事采取网络报名和高校推荐两种方式同步进行。

1)网络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大赛组委会官方邮件提交参赛报名表进行网络报名

2)高校推荐:

各高校可向大赛组委会推荐参赛团队。每校可选定一名负责人,将本校的参赛报名表汇总发至大赛组委会指定邮箱进行报名。

2、作品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应符合提交规则

2)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3)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


(四)、大赛日程

1、报名时间(每年五月份)

2、提交作品(每年六月底到八月底)

3、分组预赛(每年九月初)

4、总决赛(每年九月底)

5、颁奖典礼(每年九月底)

注:以当年具体通知日程为准

(五)、比赛内容

1、电子产品设计选题(创新创意、单片机及嵌入式设计等);

2、电子商务选题 (创意与创业策划、网店实战运营、电商企业会计信息化等);

3、软件开发创意选题;

4、数字媒体技术选题(平面设计、微电影、动画制作、建设工程信息化技术、虚拟现实设计与应用、三维数字创新创意设计等);

5、飞行器创新创意选题

(六)、举办形式及奖项设置

大赛采取分组赛的形式,整体赛事流程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取网上初审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筛选,决赛组织现场或线上答辩。

大赛评委专家组根据作品质量水平与评分标准进行评审,由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5%15%30%的获奖比例,颁发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获奖情况

2022年我院获得省三等奖两项。

三、优秀学子寄语

203-1班周祥瑞学长团队的作品“驾驶护航者——车辆安全防护系统”获得了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回顾自己的比赛经历,他有一些话要赠予学弟学妹们:

希望你们放手去做,要有自己的创新点,做好控制部分。参加这种比赛名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为了积累经验,开阔眼界。望诸位取得一个好成绩。

四、指导教师寄语

林娅红老师曾指导学生参加该项比赛,她有一些话想要对同学们说: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各参与单位团结协作,精心组织下,逐步成为了省内电子与信息类规格高、效果好、规模大、引领创新、公正透明、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赛事。希望各位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踊跃参加,培养实践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希望各位同学们都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