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单位 > 正文
车辆工程系
作者:   时间:2023-03-05   点击数:[]

专业概况: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烟台大学A类本科专业,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培养车辆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等论文40余篇。

专业特色:该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专业,2016 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专业群建设专业。2020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成立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创新中心。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胶东半岛、山东省乃至华北区域的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和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在考虑安全、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前提下,解决车辆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汽车及其零部件设计制造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组织生产和决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设计、汽车实验学、汽车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具有进行机械和车辆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汽车整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汽车电子技术应用以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任:蔡树向

党支部书记:袁正

教师:马国清、王燕涛、蔡树向、袁正、李峻、朱淑亮、邢恩辉、任桂周、冯慧、梁美、刘唐英、鞠传明、杜宪峰汤易、李振、王天、李俊杰、。

车辆系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等论文40余篇。

  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车辆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专业,2018年入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专业群建设专业,2020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成立山东省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