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认证知识 > 正文
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教师学生须知
作者:王凤云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对象

知晓内容参考

学校领导

专家就自评报告中不清楚之处进行质疑院长、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等现场回答,应熟悉自评报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应对本部门涉及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很熟悉比如:

教务处长:应知道宏观学生能力的培养;

财务处长:应知道钱如何用于本科教学投入;

人事处长:应知道老师工程能力培养制度、措施。

学院及专业责任人

(1) 学院或专业负责人进行汇报对自评报告补充内容进行汇报20分钟,无需要说明的可以不补充报告;

(2) 熟悉自评报告,接收专家针对自评报告7个部分每个部分2-3个问题的质疑解答;

(3) 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须全面理解工程认证的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

教师须知

(1) 知晓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途径及相关内容;

(2) 熟悉所授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的指标点、教学内容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关系,并在授课中对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

(3) 如何对课程目标达成度进行评价;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 课程的考核方式、考核内容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贴合性。

(5) 自查试卷、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批改、评阅、指导过程、成绩评定、签名等的规范性;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是否细致;

(6) 了解工程认证相关背景、OBE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及我国工程认证的发展过程和意义。

学生须知

(1) 知晓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途径及相关内容如学院网站、入学教育、专业介绍、培养方案手册、任课教师解读、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

(2) 熟悉所授课程目标支撑毕业要求的指标点支撑关系;

(3) 了解学校、专业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措施及学习指导实验室开放、学业帮扶、职业规划、就业等措施;

(4) 了解工程认证相关背景、OBE理念(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及我国工程认证的发展过程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