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奇思妙想学机械,系统设计向未来 我院《机械系统设计》课程团队勇夺“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316日,烟台大学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院王凤云、石运序、张俊华、应华教师团队,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奇思妙想学机械,系统设计向未来”为宗旨,主讲的《机械系统设计》课程,荣获副高组一等奖。

此项教学创新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校赛,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四新”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动员和组织教师积极备赛、踊跃参赛,经过校赛初赛“2个学时课堂教学实录、创新成果报告、教学教案等资料网络评审,决赛“15分钟现场汇报、专家答辩”等激烈角逐,参赛教师团队勇夺一等奖,充分彰显了我院的育人底蕴和教学创新的水平,我院学子积极奋进、勇于创新的良好学习风貌。

“机械系统设计”课程是我院新工科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年改造升级增设的一门专业方向必修课。课程团队创意系统设计项目引领贯穿,理实一体、科教-信教-专创-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提出了融合OBE理念与系统思维的“五指掌式”教学创新模式,并通过“调整与进阶课程目标、重构与丰富教学内容、分割与衔接教学时空、挖掘与融入思政元素、创新与落实四元考核评价”五措并举进行创新模式实践,促进了对学生的培养入脑入手入心,师生同心同向同频解决了传统教学“师生有效合力不足、学生成长内驱力不足、学生知识应用力不足”的痛点,确保了课程目标高质量达成,也较好促进了师生良好发展,学生创意设计作品也曾获多项大赛奖、申请专利授权多项,教师多项校级与省级教改课题立项。

本次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学院组织教师们积极参赛,学生们积极参与了课堂教学实录录制。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教师们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评委专家之间,关于授课模式、教学心得的沟通。促进了学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加强教师教学研究追求卓越的自觉行为,提高授课质量和改进授课方式,培养更优秀的一流本科人才。





















1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通知









2 融合OBE理念与系统思维的“新工科”五指掌式教学模式


























   

3 《机械系统设计》课程课内外缩影与师生发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