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双碳赛道再添动力 烟台大学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落地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6月23日上午,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与烟台核电清洁能源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及新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举行,为烟台市双碳赛道再添助力。

2022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烟台市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今年烟台大力推进“双碳”发展战略,以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为目标,建设国际知名的绿色、智能、低碳发展示范区。

此次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与烟台核电清洁能源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及“新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是充分发挥核电研发中心和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双方校企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使科技创新逐步成为能源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差异化核心优势的战略支撑。

烟台核电清洁能源研究院是烟台核电研发中心下属的以先进储能技术、固态储氢装备、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为主的研究院。2022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的能量和信息双向互动,开展光、储、充、换相结合的新型充换电场站试点示范。”2022年研究院将开发一款储能型新能源工程作业车,适用于通信运维、野外工程作业及电力应急保障等场所。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和机器人工程3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首批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专业群核心专业,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车辆工程专业为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高端装备专业群入选专业,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山东省新能源电驱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近年来,围绕着“高端装备动态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电驱技术”“复杂智能机电液系统设计技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

此次双方携手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新能源车辆PCS系统、储能系统机电控制等课题,实现优势互补的同时深入探索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打造成一个人才结构合理、实验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的创新平台。成立开放合作的核心攻关实验室,充分发挥研究院在能源系统优化设计、智能制造、储能与应急电力保障等产品优势,及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控制学科平台、人才智力等优势,共建技术合作生态的新未来,共享科技创新研发的新成果,促进新兴技术产业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升级和行业创新人才培养。

联合实验室通过进一步加强在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协同等方面的合作,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控制与决策等方面开展全链条科研,形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全面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此次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将开启双方合作的新征程。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于涛表示,烟台大学坚持立足烟台、服务烟台、融入烟台的办学定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养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积极鼓励科研骨干加强校企合作和交流,希望双方以此次项目落地为契机,以新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创建开始,进一步加强人才、资源和技术重新组合,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具体项目对接,早日实现务实合作和科研产出,助力我市高端产业发展。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啸风在致辞中说道:“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与烟台核电清洁能源研究院合作建立清洁能源实验室,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和学校联合举办实验培训基地和实验室,是双赢的事情,企业为高校的理论实践提供一个实习的地方,高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校企联合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具体的发展需要。”

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核电办主任张洁非表示:“烟台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支柱城市之一,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新能源产业出更多成果,落地更多项目。此次校企合作是强强联合,希望双方做好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工作,为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莱山区发改局、烟台核电研究中心、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