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担当与使命:机电学院副院长于涛讲课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我们共产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党上下、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党史的高潮。我们通过党史学习,以史鉴今!这鲜明体现了我们共产党强大的自我诊断、自我学习、自我批判、在我改进的强大能力,通过党史学习,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党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党的建设的经验、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执政的经验、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于12月1日在院馆218室开展“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担当于使命”的学习,机电学院副院长于涛担任主持,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作为年青的一代,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必将增强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正所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天,我们仅新时代青年研究生的担当于使命进行探讨。

一、学习党史要重在力行

学以致用,方为学,只学不用为假学。通过党史学习,我们不是简单的了解共产党的发展史,而是通过党史学习,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进而将其转化为我们干事创业,增强责任担当的动力,将这种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中去,融入到学科和专业建设中去,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学院、学校建设的义务感!

1、加强党性锤炼。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总是主动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修养更加过硬。我们青年教师,通过党性锤炼,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论述和精神,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知道怎么培养人!

2、砥砺政治品格。现在虽然不要求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是在和平年代,我们更需要赓续先烈优秀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品格,将其转化成为政治过硬、师德过硬的,新时代青年教师高尚品质和情操。关于师德,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时间关系,在这里不去展开,但需要在座的青年教师记住,教书育人、立德为先,如果老师的三观不正,德不配位,怎们能教育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呢?

3、践履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学习党史的落脚点,是党史学习效果的检验标准。那么作为青年研究生、党员如何学史力行呢?

二、青年学生要学史力行

1、学党史,正当时,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在座的研究生,对待学习党史,要象对待业务学习一样,做到随时学、深入学,一百年的发展史,不是三天两天就能学完的,需要我们系统的,有计划的开展学习,譬如,以一本党史学习书籍为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都是很不错的教材。

2、要通过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通过党史学习,兼顾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当然也包括烟台大学发展史,学院发展史等。关于烟台大学发展史和学院发展史,我想找时间,要系统的跟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讲解。当然,关于院史,还需要大量工作需要整理。通过党史学习,了解我们共产党的发展和今天来之不易的局面,通过校史、院史学习,了解学院发展历程,对大家增强学院归属感、单位荣誉感和集体责任感都有帮助。

3、重在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担当实干!唯有做到践行践诺,知行合一,才能将党史学习的强大精神力量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三、新时代研究生要在党史学习中增强科研创新本领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要增强干事创业本领要做到,善于总结解决专业和学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并结合自身情况,做到个人集体统筹发展,教学科研两手抓。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史力行,就是要将学习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实干本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实践力量。要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实施好学校 “一二三”战略部署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上!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为学院发展不遗余力贡献力量上!

学史力行要做到,有更多责任感,关于这点,作为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有足够的业务能力,更要有当仁不让的担当精神和勇挑重担的历史责任感。要不断增强本领,增强历史责任感,强化担当意识和实干意识,将个人发展同单位、社会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做到贡献集体,实现自我。

让我们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群策群力,为学校、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马宝林

审核人: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