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机电学院党组织书记唐斌讲课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先贤古训世代流传,如暮鼓晨钟,给人警醒,催人奋进。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条件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据保守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我国消费者仅在中等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每年至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开销达到3000 亿元这一连串的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无不折射出当前中国病态的消费和餐饮观念,让人痛心疾首。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于10月29日在院馆218室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学习,机电学院党组织书记唐斌担任主持,社团主要负责学生干部参与本次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必须坚决贯彻落国家相关领导人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一、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两项文件,从制度层面管理和制止公务浪费。制度执行至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很多单位在《规定》和《条例》的基础上开展了例如“光盘行动”再升级、“十人九菜”、“文明餐桌”等细致活动。一方面营造了良好的消费文化氛围,另一方面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了更加深入的宣传。

制度能否取得实效,监督是关键。要将制度的“手”与监督的“眼”统一起来落细落实。一些制度之所以不能落实,往往是因为违规行为未被及时查处和惩戒。除了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履职外,还需推动社会各方共同监督。让大家共同成为文明用餐的监督员,对餐饮浪费现象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就会早日形成不想浪费、不能浪费、不敢浪费的风气。

二、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从思想到行动落实节俭之风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和政府一边加快发展经济,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三、行动起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1、文明用餐要求每个同学要有规则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一定的规则能保证人们更好地生活。文明用餐要求我们做到“班级要整队到餐厅就餐,不拥挤、不喧哗;严格遵守就餐纪律,按时就餐,在指定餐位用餐,不得擅自调换餐位,不敲盘、不喧闹;吃饭时不谈笑,不交头接耳,不得敲打盘碗;吃完饭要把垃圾带出去,安静地走出餐厅。”

2、文明用餐要求每个同学要有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意识。

吃饭就一定要爱惜粮食。尽管同学们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背得滚瓜烂熟,可真正上了饭桌,浪费粮食、挑食的学生每天都有。文明用餐其中最突出的一条要求就是:不挑食,不浪费,把餐盘内饭菜吃干净。希望同学们挑食、浪费的现象一天天减少,餐厅的剩饭剩菜也越来越少,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3、文明用餐要求每个同学要有良好卫生习惯。

我们要养成讲卫生、爱清洁、不随地扔垃圾的良好卫生习惯,餐桌旁应该是最好的课堂。倘若每个同学吃完饭还能保持自己脸上、手上、身上,桌面、地面的干净﹐那就足以证明他是一个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孩子。所以就餐时要做到三净:不挑食,不浪费,把餐盘内饭菜吃干净;把吃下的骨、壳之类的剩物,装入盘内,保持桌面干净;不洒落饭粒、菜汤,保持餐厅地面干净。吃完饭将餐巾纸带出餐厅。”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使命是光荣而伟大的,同时也是长期而艰巨的。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醒,以身作则,坚定不移地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到行动上。

 责任编辑:马宝林

审核人: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