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寒假安全指南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寒假将至,同学们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假期安全问题。下面一起来看看这篇寒假安全指南吧!

一、离校安全篇

1.妥善保管好私人物品,寒假期间宿舍内柜子上锁,贵重物品不留在宿舍。

2.离校前关闭宿舍门窗,切断电源,注意防火,确保宿舍安全。

3.聚会吃饭的同学注意不要酗酒,以免饮酒过量造成伤害。

4.离寝前要将内务卫生收拾干净。

二、日常防疫篇

1.严格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尽量固定活动轨迹,缩小社会活动范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2.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的地方以及多人聚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外出防护,自我防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千万别因怕热过早摘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要注意用纸巾或者肘部遮挡。通过飞沫传播的感染几率远远不如接触传播,因此,从医院等特殊场所出来,一定要及时洗手。

4.做好居家防护、定时消毒、常通风常打扫。

三、寒假出行篇

1.在出行时要乘坐合法的公共交通工具,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合法驾驶机动车,出行遵守交通法规。

2.不参加任何非法聚会和游行活动,不做有政治倾向性内容的传播,不过量饮酒,防止酒后滋事,依法处理矛盾纠纷,避免导致治安事件发生。

3.冬季冰冻、雨雪等天气多发,路面湿滑,出行应提前查好目的地天气,大雾、雨雪等灾害天气减少外出。

4.外出前,一定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家长、朋友或老师,并保持通讯工具畅通,以便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并协助处理解决。

5.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饮用或食用陌生人的饮料、食物。不随便接受陌生人提包、买票、照看东西等帮助。

四、居家安全篇

1.注意人身安全,不要接触易燃易爆物品。

2.注意饮食卫生,严格把控食品卫生入口关,预防传染性疾病。

3.注意文明礼仪,不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

4.提倡理性消费,不要被不良网贷机构的虚假宣传引诱;远离不合理、不正常的民间借贷。如落入套路贷陷阱,应妥善保管好通信记录和往来凭证,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证据,积极维权。

5.提倡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不到不健康的场所消费或娱乐,不沾染任何毒品。

6.加强防盗意识,及时关好门窗;在公共场保管好自己的财物,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在自驾车内存放贵重物品,避免发生被砸盗和撬盗案件。

7.返校前注意检查必需品是否带齐,将生活费存入卡内,不要携带大量现金。

生命是一切的保障,身体健康是一切美好的前提,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收获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