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学院科研成果获Lab on a Chip封面刊载
作者:杨文广   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Lab on a Chip (中科院一区,TOP类期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邀请刊载了烟台大学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团队利用机器人化的微纳制造技术在组织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Dynamically directing cell organization via microhump structure patterned cell-adhered interfaces,时隔2个月,该研究团队成果再获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封面刊载,机电学院杨文广老师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和通信作者。

亿万年的进化让生物系统具备了人工系统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在人工系统上复现生命系统的优势能够极大的提高传统机电系统的特性,这也成为了现代机器人技术发展的前沿方向。然而,生物体内环境参数复杂多变、多种调控因素相互耦合,使得难以在生物体内研究分析细胞行为的调控机制。针对上述问题,机电学院研究团队将微纳制造与生命科学相结合,利用电流体动力学打印技术,在体外快速高效的构建表面仿生拓扑结构,实现细胞行为调控参数的动态化输入及细胞行为输出的高通量同步表征,进而结合自动化控制的思想对其调控机制进行系统化定量分析研究。相对于传统的制造方法,该技术具有更高的通用性和更简单的操作过程,突破了当前体内/体外难以有效开展细胞行为调控机制研究的困境,为以细胞行为调控机制研究为基础的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的发展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支撑。

Lab on a Chip是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微纳工程领域国际知名期刊,继获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刊载之后,研究团队的成果再次获得自然科学领域权威刊物封面刊载,表明机电学院在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创新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为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烟台大学的大力支持。


Lab on a Chip封面刊载烟台大学机电学院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