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0-06-21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增强全体党员的法制观念,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新概念、新精神,617日,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法学院教授范李瑛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权力的宣言书”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以及华润社区居民参加此次活动。

范李瑛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随后,范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制定的编纂历程、基本内容、涉及的民生问题、重大意义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全面解读,以深厚的理论功底、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和新精神。特别是从“权利本位”法学理论角度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的监护、个人信息的保护、信用评价的查询、更正与删除等10个方面的新规定。结合“霸座、霸铺行为如何整治?”“小区业主利益如何保障?”等行为深刻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人为本的立法精神。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斌总结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深入学习其重要精神,加深对它的理解,充分认识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学院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党员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对于深化党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与素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