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从“心”出发,向阳生长——机电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王雅楠   时间:2023-06-01   点击数:[]


为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大学生珍爱生命,心向未来,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以“从‘心’出发,向阳生长”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宣传教育活动。

“全员”用心助力,筑造心灵保护线。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心理育人主体的专业素养。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研讨,规范谈心谈话形式,引导学生敞开心扉,积极沟通;印发《班级导师谈心谈话手册》,帮助导师把握谈心谈话时间节点,关注每一位学生;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了解心理委员在开展班级心理工作与朋辈辅导时面临的困惑,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职责,掌握朋辈辅导技巧,更好地发挥朋辈帮扶的强大力量。学院“心启点心理辅导站承办学校2023年“心互助 心成长”朋辈辅导技能大赛,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职责,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全过程”知心陪伴,织就成长同行网。机电学院心理健康月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陪伴在学生左右。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学院“心启点心理辅导站面向全院师生开展“老妈,你的爱我看见了”碎片征集活动,并在母亲节当天推送母亲节特辑,分享带着浓浓母爱的点点滴滴。针对研究生科研压力大的情况,机电学院开展“管好你的压力”研究生团体辅导,协助研究生梳理自身压力来源,寻找应对压力的策略,强化团队合作和互助。同时,“心启点心理辅导站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不被定义的你”撕标签活动,帮助大家撕掉外界的规则束缚,接受自己内心的意愿和决定。在“520”这个浪漫的节日,“心启点心理辅导站在三元湖边展开了五米画轴,邀请同学们将关于爱的内容、情绪、愿望通过画笔表达出来,帮助同学们理清自我与情感的关系,合理表达,减轻压力,获得“心流”绘画体验。临近毕业季,“心启点心理辅导站开展“书香留校园,志向存高远”毕业生书籍捐赠活动,收集毕业生的书本、文具,并写下对大学生活的怀恋、对未来的向往、对学弟学妹们的叮嘱,帮助在校生规划未来。

“全方位”暖心宣传,扬起青春护航帆。机电学院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学院公众号开设“心启点”专栏、“心理健康月”专栏,推送心理健康相关内容二十余篇,引导大学生认识、悦纳自我,合理调节情绪,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关注自身,热爱生活。面向全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心理主题班会,提高学生对心理保健的重视,关注心理健康和自我成长。学院召开心理委员座谈会,听取心理委员对学院心理工作的建议,准确、全面地了解心理委员工作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打下基础。

机电学院心理健康月特色活动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渗透在学生生活学习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