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守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机电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纪全菊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机电学院师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坚持学思践悟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制定学习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学院党总支学习研究《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根据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的基本要求,做出专题布置,面向党员师生、学生干部、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细化学习方案,采取宣讲报告、专题研讨、主题党日、支部联学、交流座谈、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躬行实践,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线上线下结合,师生联学共进学院有效依托党校、团校理论学习平台等线下学习载体和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网络媒介,全面畅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测试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学院组织开展指尖学习,强国有我”好学之星评选活动4期,微信公众号“青春向党”专栏,推出党的二十大专题文章10期。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报告、专题研讨、支部联学等集中学习活动60余场次。师生联学聚合力,团结奋进新征程。学院以《学习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肖晋作宣讲报告,深入解读党的民族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及深刻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受邀为学生党员作题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主体宣讲,从总结历史、阐明理论、指引方向、部署工作、加强领导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宣讲解读

抓好重点群体,先行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师生、班团干部、社团学生干部带头作用,抓好领学促学。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学院在207、218会议室设置会场,组织各支部党员、团干部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各基层党支部陆续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百年党史时间轴 党课我来讲”3分钟微党课接力活动,引导党员们深学细悟,以实际行动诠释奋斗。10月27日至30日,学院团委举办2022年团校培训暨“青马工程”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向各社团发放学习二十大学习材料,在社团内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坚持“横到边”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打造“四个课堂”,促进知行合一。“研学课堂”走心,注重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学院领导班子进入车辆系、机器人系、测控系和力学教研室召开“共学二十大精神,助推业务发展”专题学习会,系主任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做工作报告,会议强调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的深度融合,自觉将理论融入实践,提升学习效果,推动各系的发展和建设。“宣讲课堂”走深,学院班子成员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邀请烟台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开展主题宣讲,团干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主题宣讲,党支部开展“党课我来讲”3分钟微党课接力活动。“服务课堂”走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我为同学服务”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瓶”净计划、“静”化图书馆、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月系列活动。“实践课堂”走新。开展“飞花令”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青春团课我来讲”团课比赛、“青春礼赞二十大 科技筑梦向未来”科技节、“谱时代华章,展青春风采”新闻稿大赛、“礼赞二十大,挥毫书华章”硬笔书法比赛、“笃思明辨,青春心向党”辩论赛等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