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焦体曌:朝乾夕惕,不负韶华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1-10-24   点击数:[]


焦体曌,机191-4班学生,现任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君屹奖学金,被授予2020-2021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比赛项目,荣获“CAD制图大赛”团体赛一等奖、个人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等。

松弛有度,从容不迫

我眼中的焦体瞾像茶,于幽谷上,浸润和风细雨,敛月华,氤氲夜露,自有芬芳。也像是个饮茶的人,恬淡睿智,内藏乾坤。

“我们都像是一根弦,如果一直绷的很紧,终有一天会断”,紧张的学习与比赛生活中,如何让自己身处压力而不感压力?焦体曌给了很好的答案——以自己的优秀师兄师姐为榜样,用轻音乐和书籍作为调节剂。课余时间,三元湖畔是焦体曌休憩放松的地方,短短的采访中,他多次提到三元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三元湖总能给我不一样的感觉”。漫步湖畔,捧起一本书,遇到自己喜欢的诗句,摘抄记录,细细品味;或是放上一首自己喜欢的轻音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感受曲调婉转,烦恼就烟消云散。在焦体曌眼中,生活就是在学习,学习也同时是在生活,二者是融合的,难以完全区分。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不成体系。焦体曌在学习与工作里找到了平衡点,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以每个活动的截止时间和活动的重要程度为依据,结合自己的学习做一份时间计划表,每天按照表格执行。给自己立规矩,让时间成体系,一步一脚印,一目一坚定,一画一成图,镇定自若,从容不迫。      

 

为梦前行,乘风破浪

徐特立说过:“在当前显示狭隘的基础上,有高尚的理想,全面的计划;在一步步地行动上想到远大的前途,脚踏实地的稳步前进,才能有所成就。”不管在充栋汗牛的逸夫图书馆里,还是在书香浸染的承先图书馆里,都充斥着一个对知识孜孜以求、乐此不疲的身影,那是他最美的样子。焦体曌身担学生会重要职务,平日工作多如牛毛细雨,但他始终能坚守初心,一心向学,成绩位列前茅。采访中,他告诉学弟学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趁着年轻,趁着岁月正好,多读书、多走走、多遇见,不辜负烟大时光。”

步入大三,学习任务艰巨,对于考研,焦体曌提到自己考研目标学校是北京理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积极筹备,全力以赴。他坚信: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追梦路上,一直有我! 

竞逐知海,领航未来

任重添辅翼,技能展风采。大学三年里,焦体曌保持进取的意念,努力突破自己,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比赛,一系列闪光璀璨的成绩的背后,是日日夜夜奋战实验室的辛劳。“比赛的日子很艰苦、很迷茫,忙到深夜十二点钟是家常便饭,但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风雨,怎有彩虹?”夫承压而励志,抗苦难以持恒,行而走之,潇潇洒洒,无论前方是痛苦或是欢乐,都要大步的走下去。这便是焦体曌的成功之道,“行之苟有恒,久久自芬芳”当你能承受苦难而蜕变的时候,离化蝶之期不远矣。

老子的《道德经》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焦体曌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凡事都要从基础打起,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永远也无法到达。生活中有太多次我们下定决心,但我们却从未付诸的行动和计划。我们盲目地相信时间会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却忘了时间只留给那些有准备、有行动力的人。那让我们勇敢一点吧,先迈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马宝林

审核人: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