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王霄月:心怀热忱,踔厉奋发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王霄月,机电学院机192-1班学生,现任213-2班新生导助、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综合协调部部长曾获2020年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2021年“啄木鸟”志愿服务协会优秀志愿者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全国初赛企业命题方向一等奖2021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

温恭直谅,抱城守真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王霄月留给人最深印象莫过于其谦恭真诚的气度。当日,她提前到达约定的地点,耐心等待采访开始。在交流的过程中,她和风细雨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情真意切地分享自己经验,使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 

谈到个人爱好时,她讲到自己喜欢听音乐、弹吉他,也会和好友结伴漫步在夕阳下的三元湖畔,亦或是夜间宽阔热闹的体育场。她提到,爱好不仅用来日常娱乐,更重要的是排解情绪,是在遭遇困境百思不解时调整状态的最佳方法。在我看来,简单的兴趣和平淡的生活或许便是她如此优秀的诀窍。正因内心平静如一,她身上才会有清简的芬芳,也必会有壮丽的山河。

初心未泯,矢志不渝

眠云机尚在,未忍负初心。两年前,刚步入大学校园的王霄月出于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加入了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青协的两年里,王霄月躬亲力行,认真负责,从懵懂无知的部委成长为如今成熟干练的部长。儿童科普、扶老携幼、志愿维修......在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中,王霄月必定首当其冲。此外,她还会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和开展公益活动,以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帮助更多的人。王霄月似乎只在做平平淡淡的一件事,但这种“淡”是一种境界,是一份安守初心的清宁。

“高尚、伟大的代价便是责任。”丘吉尔如是说。在谈到工作经验时,王霄月着重强调了“责任”二字。诚然,大学的社团工作对个人能力有一定要求但更需要的是每个人的责任心。也只有发自内心,由真挚的爱而生的责任才会经时间的考验,受得风雨的洗礼。

粗粝能甘,纷华不染

粗粝能甘,必是有为之士。纷华不染,方称杰出之人。在大二下学期,王霄月报名参加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与此同时,期末考试临近,协会换届也在进行。忙碌学习和工作使她捉襟见肘,一度陷入迷茫,学习和工作的取舍成为她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经过再三思量,她最终选择了继续坚持。尽管别人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活令人羡慕,但她依旧迎难而上,整日在自习室、协会和实验室三地间奔波。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不仅在考试和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在协会换届竞选中胜选。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写道:“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这句话便是王霄月的座右铭,也是她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走自己的路是一份难得的坚持。在成长路上,难免会有跌宕起伏,它可能会阻挡你我前进的路,但只要不惧他人的目光,逆流而上,终将会结出成功的善果。

心怀热忱,不忘初心,恪尽职守,踔厉奋发。纵使前路漫漫,荆棘遍野,既然选择了出发,便要仗剑前行,坦然无惧,不必问归途何方。

责任编辑:马宝林

审核人: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