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为提高2020届新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使学生明白国家安全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军训方案于922日在第五教学楼组织新生统一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和校园消防教育片。消防教员、机电学院新生导师助理以及2020届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机电学院各班导师助理组织安排新生有序进入教室,并就今天军训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总结之后开始播放校园安全教育片。随后,由消防教员来向同学们讲授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员向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安全不文明行为举报电话96119,还以幽默的方式讲解到灭火器使用步骤“提、拔、握、压”可以根据“提拔我呀”谐音来记忆。并特别强调同学们在平时要留意安全通道,掌握一定的自救技能并且在遇到火灾或者险情的时候切忌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的运用逃生技能和自救方法。要学会运用身边的消防器械,只要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紧接着,校园消防教育结束后开始播放国家安全教育片,随着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我国深入开展反间谍斗争。影片中列举了很多境外不法分子通过金钱诱骗国内人士作为“间谍”来获取我国机密的案例,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都要受到相应的法律追究。最后,教育片播放完毕后导师助理组织学生有序离开。


通过观看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教育片,同学们掌握了消防安全和反间谍知识,提高了国家安全和校园安全意识,明确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冷静面对灾难,不做法盲。为同学们以后的大学生活做好了安全保障,也提高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