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烟台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烟台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 0855    专业名称: 机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类别为企业、科研院所和学校培养应用性、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应掌握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及方法、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试验技术、机械性能分析技术等。

3. 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

4. 具有了解国内外机械专业的发展动向,并对与本专业有关的实际问题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

5. 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文献的能力。

二、学习年限

培养年限一般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3-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1年。

三、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工程硕士研究生到企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四、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总学分数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学分不少于24学分。

五、课程设置

  1. 学位课程 17学分

    1、公共学位课     7学分

    2、专业学位课        10学分

  2. 专业选修课   7学分

六、必修环节   8学分

1、学术训练(1学分)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3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进行开题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计划安排和预期成果。

2、学术活动(1学分)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活动(校级以上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等),其中本人至少在正规场合主讲学术报告1次。每次学术活动要有500字左右的总结报告,注明参加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报告人、学术报告题目,简述报告内容并阐明自己对相关问题的学术观点或看法。研究生学术活动纳入学院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填写考核表,学院根据参加学术活动情况做综合评定。

3、专业实践(6学分)

1)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实践,其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提交专业实践学习计划,撰写总结报告,由导师进行考核,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

七、个人培养计划

硕士生在导师组指导下制定“硕士生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各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及进度等。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4周内制定,并报研究生处备案。

八、中期筛选

全日制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中期筛选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学院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根据《烟台大学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暂行办法》,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中期筛选合格者,进入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阶段。中期筛选不合格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妥善的安排和处理。

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暂行办法》。

九、学位论文工作

(一)论文选题

1、论文选题应来源于机械工程领域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技术研究、软件开发、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和工作量,应注重在解决机械工程领域实际问题上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实用性。

2、选题在第二学期开学至学期中旬期间完成,并报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备案。

(二)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有多种,可采用研究类(应用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实验研究)、设计类(规划设计、产品设计、工程设计、工艺设计、工业设计)、技术类(产品开发、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软件类(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设备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形式。

(三)论文指导

1、鼓励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为本学院教师,另一位导师来自悬挂“烟台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实践基地”标志的合作企业,且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2、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四)论文开题

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科学调研和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在第四学期四月份向学科组提交课题论证报告,并在学科组作开题报告。学科组就研究生所选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法、研究手段、工作进度、预期成果等进行论证和审核,经批准后正式确定论文题目。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程,应包括各阶段的工作要求、内容、进行方式和完成期限。

(五)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侧重于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包括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采用的工艺、技术和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2、学位论文除经导师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必须有一位校外专家。

3、攻读全日制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4、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与本领域相关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12名校外专家。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十、毕业和学位授予

完成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学分要求和环节,通过学校开设的学位课程考试,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相应专业学位。

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机械工程领域相关行业实践经验的专家。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具体要求见《烟台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烟台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Y0011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7学分

Y00122001

第一外国语

90

2

1

考试

Y56001001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18

1

2

考查

Y56001002

信息检索与知识产权

18

1

2

考查

Y00110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考试

专业学位课

Y56011001

机电控制工程(双语)

36

2

1

考试

必修,11学分

Y56011002

数值分析

36

2

1

考试

Y56011003

弹塑性力学(双语)

36

2

1

考试

Y56011004

机械测试技术

36

2

1

考试

Y56011005

机械振动

36

2

1

考试

Y56011006

工程伦理

18

1

2

考查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

Y56021001

电技术前沿动态

9

0.5

2

考查

选修≥6学分

Y56021002

科技史与科技创新

9

0.5

2

考查

Y56021003

汽车系统动力学

18

1

2

考查

Y56021004

计算机图形学

36

2

2

考查

Y56021005

机器人学

36

2

2

考查

Y56021006

工业控制装置

36

2

2

考查

Y56021007

矩阵分析

36

2

2

考查

Y56021008

数学物理方程

36

2

2

考查

Y56021009

高等传热学

36

2

2

考查

Y56021010

运动控制技术

36

2

2

考查

Y56021011

信号与系统

36

2

2

考查

Y56021012

现代CAE技术

36

2

2

考查

Y56021013

机器视觉与应用

36

2

2

考查

Y56021014

高等流体力学

36

2

2

考查

实践环节

Y56031002

学术训练、学术活动以及专业实践等

8

必修,8学分

补修

课程

Y56041001

机械设计基础

96

1-2

Y56041002

机械工程材料

40

1

Y56041003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

40

2

Y56041004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

48

2

Y56041005

机械制造工艺学

56

2

注:双语课程、案例教学课程请在“备注”栏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