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机器人工程
作者:   时间:2022-01-26   点击数:[]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80803T

专业名称:机器人工程(Robotics Engineering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科技与经济发展需要,面向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坚实的机器人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拥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能够从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整机开发设计、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机器人集成与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 能够将机器人工程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等知识,以及机器人设计理论、关键技术、制造技术、组装与测试、集成与应用等专业知识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目标2: 能够跟踪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设计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目标3: 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在从事本专业相关活动过程中,能够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目标4: 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全球化意识、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3.专业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自然科学理论,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等工程基础,以及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智能机器人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自然科学,工程图学、工程力学等工程基础,建立机器人运动、力学和作业环境模型,通过理论推导和实验等方法,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价值的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机器人整体和作业系统等复杂工程问题拟定技术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器人整机、关键零部件和机器人作业系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基于运动学、力学、电子学、控制科学原理,建立物理和数学模型,针对机器人运动、力学和控制等综合性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器人和机器人作业系统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和控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的合理分析,评价机器人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工程实践中,能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背景下开展团队合作,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机器人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所属学科及专业类别

所属学科: 工学

专业类别:自动化类

5.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器人传感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机器人学、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机器学习、机器人驱动与控制、光电检测技术。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75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平台43学分,学科基础平台52学分,专业教育平台42学分,实践教学平台30学分,综合素质平台8学分。

7.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