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车辆工程
作者:   时间:2018-07-11   点击数:[]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80207

专业名称:车辆工程(Vehicle Engineering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特别是胶东半岛、山东省乃至华北区域的社会、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能够在考虑安全、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前提下,解决车辆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车辆工程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组织生产和决策管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 能够将车辆工程相关领域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等知识,以及车辆设计理论、设计方法、制造技术、车辆测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应用到工程实践中,能对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目标2: 能够跟踪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较强的工程设计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和观点并使用现代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目标3: 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在从事本专业相关活动过程中,能够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目标4: 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具有全球化意识、国际视野、较强的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正确认识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具有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

3.毕业要求

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道路车辆工程方面专业知识及相关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方法,接受专业实习实训和工程实践锻炼,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依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车辆工程专业规定如下毕业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车辆工程专业知识,能够用于解决复杂车辆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复杂车辆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满足特定需求的车辆整车、总成、零部件、工艺流程和控制系统设计,并能够在设计或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车辆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调查分析、理论分析、数据分析与实验验证,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车辆工程项目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车辆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车辆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安全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知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车辆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应负责任,并能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车辆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科技写作、报告撰写和文稿设计等技术语言的熟练表达和应用,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行业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下的工程实践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与工程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车辆工程

相近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5.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等。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75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教育课程32学分(其中含实践11学分),学科基础教育课程47学分(其中含实践1学分),专业教育课程48.5学分(其中含实践4学分),独立开课的实验实践教育课程34.5学分,综合素质教育课程13学分(其中含实践3学分)。

7.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