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简介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08   点击数:[]

一、学生团委简介

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是在学院党总支和学校团委领导下的优秀青年学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坚强的后备军。我们坚持正确的工作原则和组织制度,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培养学生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全院共青团员和思想政治活动。关心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开展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团委根据党建、团建、社会实践等不同职责,共设有八个部门各部门间本着“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合作,全面服务学生的组织和教育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团委组织结构

二、各部门职责

办公室团委的枢纽部门,主要负责部门间的协调统筹,在社团中起到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平时主要负责院学生会计划、通知等的起草、整理、收发工作,以及收集并管理学生会各类档案、例会或活动上的考勤和会议记录等。此外,办公室还负责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以及青马班相关工作的开展。

党建服务部主要负责学院的党建工作,其工作涵盖了学院党组织关系转接、入党推优以及发展对象的培训、学生党员的发展与转正和党员资料的管理等各方面的党建工作保证党组织活动的有序进行。

宣传部主要负责团日活动的管理与提升,引导各团支部开展有益于共青团员发展的团日活动。负责团学国学知识的宣传及相关活动的开展,“红旗团支部”评选的主要负责部门。

组织部主要负责学院内团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引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通过组织团校培训、党课培训等培训活动,来培养和提高团干部工作能力。组织部还负责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的评选工作。

实践部主要负责学院社会实践的管理和培训工作,鼓励和引导广大机电学子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实践检验自我、锻炼自我。此外,实践部还负责支教队“阳光雨露公益学社”的管理工作,着力打造独具机电特色的支教活动。

素质拓展部主要负责汇总整理学院最新考研及就业信息对学生的考研与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综合分析考研和就业的趋势,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双选会等多种形式助力学生发展。

新闻中心旨在借助校内外各新闻平台,宣传机电学院各项团学工作。其工作主要包括学院各项活动相关新闻稿的撰写与投稿,以及发掘学院榜样典型进行人物专访等。此外,新闻中心还负责院报《机电快讯》的制作与印发,全方位宣传机电学院特色动态。

新媒体中心机电学院“网络门户”之一,微信公众平台是其各项工作开展的主要阵地。运用微信平台宣传宣传党团学最新动态,展现学院特色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