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成功举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讲座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时间:2019-12-09   点击数:[]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使更多人了解并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古老民间艺术的魅力,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于128日在当当阅界举办了东昌府木版年画公益讲座。本次讲座由东昌府木版年画的手艺人黄辉主讲,烟大学子及莱山区市民积极参与到讲座中。



活动伊始,黄辉介绍了东昌府木版年画在2008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稍后,他讲述了东昌府木版年画的来历以及发展历程,明清时代的漕运给聊城带来了几百年的繁荣,也给东昌府木版年画的发展提供了便利。紧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两个与东昌府木版年画关系密切的家族: 康熙家族与任克溥家族,这两个家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对东昌府木版年画的发展与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接下来,他讲解了木版年画的特点以及制作流程并邀请大家自己动手印刷一份木版年画作品,在场的观众积极参与并制作了年画。到场人员表示:“非文化物质遗产是宝贵的,需要我们不断去传承。”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展览给市民及烟大学子提供了一个认识并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促使新生代参与非遗活动,去亲身体验木板年画的魅力,从而使这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在现代显现出自己独特的魅力,让非遗文化成为历史教科书和知识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