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作者:   时间:2018-07-11   点击数:[]

1.专业代码、名称

专业代码:080202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Mechanical design manufacturing and automation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齐鲁大地,面向国家特别是环渤海经济区制造业发展需求,依据学校定位和专业特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培养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并重,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协调发展,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扎实的基础知识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和持续学习能力,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能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发以及工程项目与生产的管理等工作,并在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先进成型技术或智能制造技术方向形成一定优势,具备快速职业成长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能够利用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工程原理与技术等专业知识,正确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适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

目标2:能够运用扎实的知识、科学方法以及现代工具,通过创新思维、持续学习和不断总结提高,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发以及工程项目与生产管理等工作。

目标3:能够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正确认识个人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进行高效的沟通和管理,胜任专业领域相关工作。

目标4:能够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在从事专业相关活动过程中,自觉遵守法律和职业道德,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3.毕业要求

本专业依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规定了如下12条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形成专业知识体系,并能够用于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所需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能够用于工程问题的表述、建模或求解。

指标点1-2 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所需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热流体、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等知识领域的工程基础知识,能够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建模、计算与分析。

指标点1-3 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所需的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工程原理与技术,机械系统中的传动与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知识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用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设计、模型的推理和验证。

指标点1-4 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够用于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解决及改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识别与表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结合文献研究等方法,通过科学思维过程,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能够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指标点2-2 能够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2-3 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寻求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

指标点2-4 能够综合运用基本原理,分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复杂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本专业工程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满足特定设计、制造或控制等要求的机械装备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设计或开发,并能够在设计或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 掌握机电产品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3-2 能够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满足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先进成型或智能制造所需的机械装备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设计或开发。

指标点3-3 能够在设计、开发、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应用等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制定与实施实验方案、解释与分析实验数据,能够综合理论分析、文献研究和实验数据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综合运用科学原理,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进行调研与分析,设计问题的实验解决方案。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能够正确地采集和处理实验数据。

指标点4-3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将实验结果与理论依据、文献研究相结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了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5-3 能够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具体问题,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并进行模拟和预测,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针对性地评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了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指标点6-2 能够分析和评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领域工程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能够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关的理念和内涵,了解相关政策与法津法规。

指标点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 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指标点8-2 锻炼强健的体魄,拥有健康的心理,具有良好的劳动意识,掌握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能在专业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能够理解团队中不同角色的含义,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指标点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实践中转换角色,进行合理的决策,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科技写作、报告撰写和文稿设计等技术语言的熟练表达和应用,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能够规范地撰写技术报告和设计文稿,表达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及其自动化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过程和结果。

指标点10-2 能够阅读文献资料,了解国内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在跨文化背景下,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 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基本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了解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领域中项目工程及产品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指标点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中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相关问题。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适应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

指标点12-1 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具有汲取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

指标点12-2 针对机械工程问题的复杂性,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

相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5.专业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1-2)、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1-2)、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压传动。

6.学制及学分要求

学制4年,修满175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基础教育课程32学分(其中含实践11学分),学科基础教育课程48.5学分(其中含实践1学分),专业教育课程50.5学分(其中含实践7.5学分),独立开课的实验实践教育课程31学分,综合素质教育课程13学分(其中含实践3学分)。

7.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