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烟台大学机电学院科研成果获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刊载
作者:杨文广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论文的形式刊载了烟台大学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团队利用机器人化的微纳操控和组装技术在组织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Modular and Customized Fabrication of 3D Functional Microgels for Bottom-Up Tissue Engineering and Drug Screening,机电学院杨文广老师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和通信作者

工程技术与生命科学的融合已成为引领科技创新前沿的热点方向之一,在体外模块化制作微组织结构,对于药物研发、生物传感以及类生命机器人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活体细胞的非结构化和液体的操作环境对机器人技术的感知、驱动和控制提出了诸多挑战。针对该问题,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团队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开展了面向组织工程的机器人化微纳制造和组装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次获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刊载的论文,论述了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团队以机器人的感知和控制思想为基础,将微纳操控、增材制造与细胞和微小组织装配相结合,实现了细胞微组织结构的模块化在线制造,初步模拟了人体多种细胞相互交融、相互生长的微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药物动力学研究。实验验证了三维复合多细胞环境在药物筛选方面的先进性,为未来基于微小组织的新药开发与个性化治疗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和技术途径。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水平,紧密围绕国家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机电学院已建设完成6个科研创新团队。此次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封面发表表明机电学院面向生物医疗的跨尺度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创新能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稳步提升,为未来取得更好的成果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烟台大学的大力支持。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封面刊载烟台大学机电学院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