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本科生培养特色】
作者:石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1.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主办。比赛分为开放自主命题和行业/企业热点命题两种形式。大赛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5月份,初赛选拔/复赛作品提交时间在每年的5-7月份,赛区选拔/复赛评审 时间在每年的8-10月份。

大赛参赛对象为全国各类高校在校学生。学生参赛须在指导教师组织下,以学院为单位报名参赛,不接纳学生个人报名。大赛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科技竞赛与全民创新实践活动的一次新的发展。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建模创新大赛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建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赛分为机械类、道桥类、土木与建筑类和水利类4种,大赛内容有尺规绘图和计算机绘图两种形式,参赛选手为在校大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团队参赛,每个团队由5名选手组成,个人可参加单项竞赛。报名时间在每年的5月份左右,比赛时间大约为每年的7月份。

大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绘图和建模能力,赛前老师会进行二维手工绘图和三维建模的选拔,通过选拔后会进行大约1个月的培训。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欧姆龙杯”Sysmac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

“欧姆龙杯”Sysmac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由欧姆龙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面向本科、专科、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比赛为团体赛,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所学校不超过3队,每支队伍不超过3名学生和2名指导教师。报名时间大约在每年的5-10月份,初赛时间在每年的11月份左右,决赛时间在每年的12月份左右。

大赛主要考察自动化控制的相关内容,学生通过参加比赛就可以学习到当今最先进的机器人及相关各项控制技术。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

中国机器人大赛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等单位主办。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大学生机器人竞技学术活动。大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4个人,指导老师1人。各参赛队伍通过制作机器人进行对抗竞赛的形式。报名时间在7月初-7月中旬,比赛时间大约在每年8月份。

大赛考察电路相关知识和电机程序控制,在参加机器人比赛过程中不仅可以扩展知识面,还能促进学科交叉,迅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不超过3名参赛选手和2位指导老师。大赛分为应用实施、设计开发、创新研发三类。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6月份,比赛时间在每年7月份左右。

大赛是以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为对象的工程科技竞赛,大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需要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全部的自动化工程项目,以实际控制效果来决定名次。 大赛涉及到过程控制,逻辑控制,运动控制,产品研发,硬件设计等领域,针对应用型工程师、开发型工程师和研发型工程师进行人才培养的引导。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

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由国际iCAN联盟、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全球华人微纳米分子系统学会联合主办。大赛对象是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含本科、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2-4名队员,可以跨赛区和学校组队,参赛作品务必是学生原创。报名时间在每年2-3月份,比赛时间在每年9月份左右。

大赛鼓励学生通过自主创新设计和公平竞赛,培养创新思维和加强过程训练,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有应用价值的作品,为造就成为优秀工程师和设计师以及企业家奠定坚实一步,同时也加强辅导和推介,鼓励学生通过参赛作品进一步走上成功创业之路。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4个组别,海选主要包括网上抽签和现场答辩两个过程,答辩结果分为直接晋级金银奖决赛、复活赛、定位铜奖赛和淘汰赛。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参加比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报名时间在每年3-5月份,比赛时间为每年7月份左右。

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分为自主设计选题和直接选择教师项目立项。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申报初审时间一般在3-6月份,复赛时间在6-10月份,决赛时间在10月份左右。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大赛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大赛现场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大赛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三项赛事,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及公益创业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报名时间在4-5月份,比赛时间在7-10月份左右。

大赛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着力打造权威性高、影响面广、带动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大赛现场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内容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竞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含实验)综合为一套试卷。团体赛分为“理论设计与操作”和“基础力学实验” 两部分,采取团体课题研究(实验测试)的方式。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报名时间一般在3月底,比赛时间在5月中旬左右。

为将实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到与理论创新能力同样的高度,在第六届竞赛决赛中进行基础力学(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团体实验竞赛,以促进实验动手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创新精神的培养。大赛每两年一次,所有本科生都有机会参赛。同时将竞赛安排在在全国力学大会上颁奖,以促进学生从本科阶段就开始了解和接触高水平的力学前沿研究。

大赛现场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大赛旨在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内容分为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和非数学专业类竞赛题。其中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数学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数学分析占50%,高等代数占35%,解析几何占15%;非数学专业类竞赛内容为大学本科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了函数、极限、连续、微积分、向量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无穷级数等内容。报名时间在9月份,比赛时间在每年10月份左右。

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目的是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提高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水平,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

大赛现场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项目办公室、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管理办公室主办。大赛主要面向各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在校学生,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在指定时间内按比赛说明的要求完成作品设计,进行初审,决赛由现场产品演示、现场答辩、现场实际操作考试等环节组成。报名时间在9月份,比赛时间在每年12月份左右。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是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而组织的综合技能大赛。本届大赛主要面向各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在校学生,通过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大赛不仅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个人综合技能水平的舞台,为参赛学校提供一个展示各自教学水平和特点的平台,同时也为用人企业提供一条发现优秀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捷径。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大赛对象是全国高校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无专业限制。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学生不超过3人,参赛队的领队和指导教师总数不超过2人,各队按照竞赛命题的要求,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内,自主设计,独立制作出一台参赛小车。大赛每两年一届,报名时间和比赛时间大约在2月份下旬。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公益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技活动,是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资助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目的是加强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开办此项竞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专门成立了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参赛对象为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不含研究生和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建团队,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形式多样化,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数字控制系统软件作品、工业设计创意作品等都可以作为参赛对象。报名时间在8-9月份中旬,比赛时间在每年11月份左右。

大赛为引导、支持、激励大学生和高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培育一批有创新潜力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注重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坚持“学生主体、专家主导、公平公正、社会监督”的原则。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大赛以团队形式,每个队伍最多3人。比赛内容包括:机器人指定竞赛项目、推荐竞赛项目和自选项目,其中自选项目又包括机器人表演展示项目、机器人创意设计项目和机器人理论研究项目。报名时间在3月份左右,比赛时间在每年5月份左右。

大赛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展示我省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鼓励更多的机器人爱好者在机械工程、计算机、控制工程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对高科技的兴趣与爱好,提高大学生的知识创新和科技发明能力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参赛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各赛区组委会提交:作品报名表,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该大赛的国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报名时间一般在3-5月份,比赛一般在5-7月份左右。

大赛激励广大师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互相交流、团结协作、共同提高。通过创新实践,拓展知识,推动大学生的创新科技活动,加强作为创新主体的大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 活跃校园的科技活动氛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主题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 竞赛组委会组织的统一命题: 结合各校实践教学环节的机构、机电产品、车辆、农业机械、物流机具、建材与建设机械、工程机械、化工机械、生产线及其控制系统确定。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参赛队员要求以团队(25人)形式参加大赛。大赛分为A类(自由选题,科技发明制作)、B类(指定题目,智能机器人)和C类(企业出题类)三类。报名时间一般在8-10月份,初赛时间在11月份,决赛时间在12月份。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以“智能农装、创新未来”为主题,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旨在培育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创业人才,为我国实现由农业装备大国向农业装备强国迈进提供人才支撑。

大赛成员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大赛只设团体赛项,没有个人赛项,每队不超过3人。报名时间在9月份,比赛时间在12月份。

大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电子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嵌入式、数字媒体技术等产业的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

大赛现场照片  获奖证书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