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学子黄辉在台湾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展览
作者:机电学院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2019年5月8号,正值台湾宜兰大学校庆,在宜兰大学教穑大楼的一楼,一场跨越海峡两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展览吸引了近千名老师与同学们的参观。宜兰大学校长吴柏青,国际长程安邦莅临参观,并亲自体验了年画的制作。

这场展览的主题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策展人为宜兰大学交换学生,来自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的黄辉,同时他也是这门技艺的手艺人。本次展览共展出东昌府木版年画20余幅和传统木板三套共9块,均为东昌府木版年画代表性作品,有《童子花篮》《富贵有鱼》《五子登科》等。从这些粗犷朴实,充满乡土气息的年画中,观赏者感受到了浓厚的地方特色。本次展览设置的体验区尤其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尤其是来自海外的留学生们,他们均被这一神奇的古老艺术所折服,争相体验。展览最后,黄辉代表烟台大学向宜兰大学吴柏青校长赠送三幅东昌府代表性年画。

东昌府木版年画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东昌府与潍坊杨家埠并称山东两大民间画市,代表着山东木版年画的东西两大系统,很早就在国内享有盛誉。东昌府木版年画,属于阳谷县张秋年画支流,取材范围非常广泛,包括耕织图、小渔家乐、戏曲故事和福禄吉庆等。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大一暑假,黄辉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学校团委的号召,利用自身优势,成立了致力于继承和发扬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为代表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板”上有名社会实践队,带领队员到聊城拜访了国家级传承人栾喜魁老人和市级传承人郭贵阳老师,并与东昌府木版年画研究会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成功设立烟台大学社会实践基地,供烟台大学师生更加方便的学习这一优秀民间技艺。“板”上有名实践队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黄辉同学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等。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黄辉于2018年10月在烟台大学承先图书馆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版年画展,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是炎黄子孙情感沟通的纽带。只有当年轻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非遗才能不断蓄势,爆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这次展览的顺利举办让更多台湾学子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进了烟台大学与宜兰大学之间的友好交流,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有利于增进两岸青年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增强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