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强化思政教育,完善成长课堂
作者:机电汽车工程学院   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为抓实抓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的工作任务,我院强化思政教育,完善成长课堂,确保大学生思政教育入脑入耳入心。

“三抓”强化思政教育。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党性锤炼、宣传引导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抓好主题教育,学院响应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和“纪律与安全教育”主题云班会。各班导师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战疫故事有机融入班会,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深刻体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遵守线上课堂纪律,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身安全防范能力。抓好党性锤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面向全体党员发布通知、提出倡议,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接力活动和“同心战疫-党员先锋示范岗”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支持并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在实践历练中修身正己、锤炼党性。抓好宣传引导,学院发挥网络育人阵地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能量贴,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讲好战“疫”一线感人事迹,传递正能量。开展“机电学子的励志故事”线上征集活动,引导学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发布“战疫志愿者说”系列推文,讲述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捐款捐物的典型事例,向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

“三着眼”完善成长课堂。学院重视学生需求,整合育人资源,通过身心素质强化、就业能力提升、突出创新能力培养持续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着眼身心素质强化。结合防疫期间学生居家生活特点,通过微信平台推荐宅家体育锻炼项目,引导学生进行运动打卡和运动分享。建立宿舍、班级、心理辅导站三级心理防控机制,做好班级学生的心理状况跟踪。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全院学生推出心理调节、减压小技巧。推出“解忧驿站”QQ专线,及时为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着眼就业能力提升。学院主动与各地方用人单位联系,了解企业需求,获取就业岗位。开辟“云”招聘线上专栏,及时发布就业岗位,协助学生投递简历,实现求职就业“点对点”服务。着眼创新能力培养。利用“博创科协”新媒体专栏,开展“‘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等线上宣讲会,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备赛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