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设置 > 正文
【学位授予基本标准】机械专业类别硕士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烟台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授予基本标准

专业代码:0855

专业名称:机械

第一部分 概况

1.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的专业内涵

机械专业学位是与机械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应用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的工程领域,它是一个传统的工程领域,也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随着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渗透,充实了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和研究范畴,并促进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高效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2.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的服务领域

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等工程领域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3.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的历史、现状

烟台大学机械专业学位类别主要包括4个研究方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

1机械设计及理论

主要研究领域:机械系统性动力学及其故障诊断;机械加工过程仿真;机械结构优化设计;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研究;车辆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技术等。

主要面向国防和行业重大需求,以航空发动机整机及关键部件、MEMS、机床与机器人系统等为研究对象,在先进阻尼振动抑制、机械系统及薄壁构件的振动测试、减(抑)振等方面形成特色。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薄壁构件高阶振动分析、无机涂层阻尼特性及其机理、转子系统振动故障诊断等方面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科研实力和影响力。

2)机械电子工程

主要研究领域:测试与测量技术;新能源汽车;数控系统与设备;车辆机电液控制技术。

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测试技术与检测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特别是在多物理场测量、LED热/光学、系统辨识与能源管理等领域具有一定特色,重点开展了高亮度LED结温测试的瞬态机理研究,数控系统PCB性能评估,以及新能源汽车电源管理等工作,并在机电设备的数字化控制、自动装配技术等相关领域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

3)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主要研究领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流体传动与控制;特种加工及材料成型;机床数控系统开发;超高压液压关键零部件设计等。

在机械产品参数化建模、微细电火花加工、铝合金型材成型、无氧铜连铸工艺等领域形成了特色,特别是在焊装夹具生产线、铝基SiC复合材料制备加工、无氧铜连铸工艺参数优化、数控系统及工业机器人领域轨迹规划与速度控制、工程机械用超高压液压动力元件的设计与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4)模具设计与制造

主要研究领域:超大型模具设计;聚合物微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逆向工程技术。

在大型关键装备热压模具的设计、注射压缩成型工艺、热流道技术在塑料模具中应用、机械零件三维测量、数据处理及模型重建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特别是在冷冲模、塑料模的设计与制造、聚合物反应挤出的数值模拟、产品实物几何外形的数字化、零件原型CAD模型的重建、特征识别和提取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科研实力。

5车辆工程

主要研究领域:车载电储能系统;电机及其驱动控制;智能交通;车身新技术。

针对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特别在新能源汽车电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馈技术、轮毂电机驱动技术、车联网、车身新工艺及新材料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特色,并持续性地取得了一些基础理论研究成果。

4.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

本专业主要为我国机械产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专业特征比较突出。

本机械专业适用的行业范围:机械制造设备及生产系统,工程施工机械及生产系统,材料、化工等专用生产设备及生产系统,起重、运输车辆及物流系统,农林业生产机械等。

5.机械专业学位类别自身特点

本机械专业覆盖的工作性质范围:机械设备的设计、开发,机械设备的制造及管理,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性能检测、试验和特性分析,生产设备管理、使用、保养和维修。

6.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的发展目标

机械专业学位是与机械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本专业主要为我国机械产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第二部分:机械专业学位类别基本要求

一、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一)学术道德

  1. 遵守国家、学位授予单位相关的法律和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

  2. 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学风严谨,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 严禁弄虚作假,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合理使用引文或引用他人成果。

(二)专业素养

  1. 热爱所从事的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具有探索真理、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

  2. 具有探索机械工程发展规律、科学总结等学术素养;

  3. 具有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团队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4. 具有良好的知识产权意识。

(三)职业精神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勇于创新,富有合作精神。遵守科学道德、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二、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一)基础知识

本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首先应具有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应有的数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如微积分、几何与代数、运筹学、概率论与统计学、数值分析、高等工程数学等),通过学习高等工程数学的课程,提高科学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语言,描述工程实际问题,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运用必要的计算软件,进行科学与工程的分析和计算。运筹学、应用统计学是必须学习和掌握的基础理论。同时应具有机械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如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械系统仿真技术、企业信息化技术、高等人机工程学、实验技能),掌握其发展趋势及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能在工作实践中灵活应用。

(二)专业知识

在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共同性基础知识的同时应深入地学习和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专门知识,并对与本职工作有一定关系的知识有较深入的了解。(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这些知识可能是有限元分析与应用、机械实验方法及信号分析、机电液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优化设计及工程应用、机器人技术基础、机械控制技术及元器件、先进制造技术、热力学、机械设计禁忌及案例分析、产品造型理论及应用、林业与木工机械学、车辆构造与运用学等),通过课 程学习和广泛地阅读文献了解自己所从事的特定领域的现有知识,对所缺乏的知识需进行自学和补课。

(三)工具性知识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必须掌握所从事领域相关的先进技术与工具。其中,外语应具有较熟练的阅读理解能力,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和基本的听说交际能力,以适应在本学科研究中查阅国外文献和进行对外交流的需要。应掌握和应用信息技术需要的技能,如电脑写作、数据处理、数据库检索、因特网和公共文献数据库的应用等。会应用相关的分析软件系统。学习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管理科学等人文社科知识,培养工程硕士的人文精神、哲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程实践。应掌握机械领域相关实验技能。

三、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获得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主要有以下几项:

  1. 工程技术报告:本领域工程硕士在导师指导下,阅读相关资料,结合所开展的工程项目或研究课题,撰写“行业(专业)发展报告”、"项目(工程)调查分析报告"或“专业学术报告”,写明相应的发展历程、现状(含应用情况)和趋势等。

  2. 选题报告: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资料,调查研究,在第二学期末提出选题报告。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选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达到硕士层次的知识水平,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

  3. 中期报告:第三学期末,本专业硕士提交学位论文中期报告,说明论文进展情况(是否按预期进行,总结已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解决方法并提出需要改进的地方)。

四、获得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一)基本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掌握科技文献的检索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掌握相应领域的基础理论解决以及相关的专业系统知识、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解决工程领域问题的先进技术和现代技术手段。

  2. 实践创新能力

    在机械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安全性、工程管理及评价等能力。

  3. 团队协作能力

    具备团队工作精神,能够组织协调机械工程领域研发、推广能力。

  4. 创新创业能力

    具有在机械工程领域研究、开发、推广或工程管理工作的创新意识与开发新项目能力。

(二)专业能力

  1. 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理论,开展专门技术工作的研发;

  2. 能够将所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学以致用,设计新的机械产品、研究新工艺和开展科学实验;

  3. 具有与他人良好合作、开展工程实践的能力。

(三)综合能力

  1. 对所从事的工程技术或管理工作有深刻的认识,能从技术及管理层面合理规划并分解工作;

  2. 能充分了解所在单位的技术能力、管理风格和人事背景;善于听取意见、勇于修正错误;

  3. 能明晰和策略地表达自己的技术或管理见解及建议。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一)选题要求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其研究成果要有实际应用价值;论文选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达到硕士层次的知识水平,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论文要有足够的独立完成的工作量(实际工作量至少要有一年;选题是论文工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大体可在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 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课题。

  2. 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应用软件的研制与开发。

  3. 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项目。

  4. 工程设计与实施项目。

  5. 较为完整工程技术项目的规划或研究。

(二)学位论文的形式

  1. 论文可以是项目(产品设计、研究论文、调研报告,但必须都是论文的形式。论文主要应包括以下部分:

  2. 中英文摘要、关键词;

  3. 独立完成与诚信声明;

  4. 选题的依据与意义;

  5. 国内外文献综述;

  6. 论文主体部分: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设计、调研数据,建模仿真,系统分析、实验研究等;

  7. 结论;

  8. 参考文献;

  9. 必要的附录(包括成果证书、设计图纸、程序源代码、发表论文等);

  10. 致谢。

(三)学位论文的规范

  1. 机械专业学位类别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论文的结构应符合不同形式的要求,应条理清楚,用词准确,表述规范。

    学位论文包括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部分。

    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

    具体按照烟台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定要求。

(四)学位水平的要求

  1.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工程应用背景描述。论文工作的工程或管理背景,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技术和科学方法对所解决的工程技 术或工程管理等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能在某方面提出独立见解;

    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2. 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

    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论文应具备以下基本要求:

    硕士生应能熟练査阅文献资料,撰写文献综述报告,在导师指导下正确选题。

    能对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做出论证。

    对所研究的课题应该有新见解,在原理方法、实验方案、工艺流程等方面有所创新。

    硕士学位论文应能表明作者确己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课题有新的见解,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位论文行文流畅,逻辑性强,符合科技写作规范,表明作者己具备学术论文写作的能力。

    学生答辩前应至少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学生二作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或烟台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以上发表1篇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或1项专利(实用新型或发明)或1项软件著作权。